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LUCY 露西 (2014)

Source: IMDb


這道菜給誰吃?

1) 哲學家。Not Joking,盧貝松對於生命根本意義的探求,遠大於他在動作與科幻上的企圖。
2) 從小夢想成為科學家的人。據說盧貝松小時候曾想當個專門研究海豚的海洋生物學家,你會驚訝於盧導對於科學的想像與解讀。

如果你只想看超能力女殺遍壞蛋,或在戲院大喊我愛台北,可能會有點失望或困惑。另外,如果你只想發揮腦力的1%,可能走出戲院時也會大叫三小。

這道菜我怎麼吃?(以下有雷)

露西的故事架構本身很有幽默感。一個美國女孩來台灣念書不慎陷入危險,她發現一個專門惡整歐美人士的韓國黑道,最後跟法國警察聯手,而法國男人唯一的用處是給她一個吻來提醒她的人性。被激發出超能力的露西沒有要拯救地球免於各種怪物的摧殘,她只想變成一支形同知識之鑰的USB。(電影簡介這樣寫應該沒人想看吧?)

盧貝松打破類型電影的規則,第一,讓黃種人來欺壓白種人,崔閔植出現的第一幕是戴著護目鏡的他滿臉鮮血,面露唱邱神情,感覺下一秒就會剪掉你的舌頭,完全幹掉一票好萊塢電影裡的痞子黑道。到底是把你腎臟賣掉比較可怕,還是用你的腸子來運毒比較可怕?

第二,調侃男人,不管好壞。除了把正在做臉的張先生用雙刀釘在椅子上,法國警察也被露西弄到秒睡,關鍵時刻只能貢獻嘴唇。在此證實,唯一不可侵犯的法國聖物就是French Kiss,在好萊塢是彼得親完女友就能繼續噴蜘蛛絲勇敢戰鬥,在這裡是讓露西親完法國男人後保持人性真善美,法國吻的地位無疑是更崇高的。(稍息敬禮)

第三,關於USB這件事非常有趣,擁有了超能力後,你想要做什麼?你可以像類型電影裡的壞人一樣,征服世界,享受權力帶來的快感,也可以像裡面的好人一樣,拯救世界,享受世人崇拜與名望。但當你把人類的高度提升後,這些都好像只是在社會系統下持續地被控制而已,超能力有什麼好屌?盧貝松在片頭提出了大哉問,人類生存了十億年的時間,我們到底做了些什麼?

這是片中我最喜歡的ㄧ段話。

"The dolphin did not invent the sonar - it developed it, naturally. And this is the crucial part of our philosophical reflection we have today: can we therefore conclude that humans are more concerned with "having" than "being"? "

諾曼教授說,這是哲學思辯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比起我們“是”什麼,我們是否太過關注我們“擁有”什麼?露西開發出超能力後,沒有要去“擁有”, 她只想將自己對於我們“是什麼的瞭解,全部紀錄下來,把知識傳遞下去。即使我們仍然只能發揮腦力的10%,這樣的人生哲學也有值得借鏡之處。

在電影語言方面,露西片中還是有盧貝松擅長的飛車追逐,但似乎跟Taxi系列大同小異,沒有太多新意。比較有趣的是那些類Discovery的大自然穿插畫面,這些畫面試圖幫助觀者更快速地理解盧導腦中的生物觀,的確對於像我這種高中生物沒考過六十分的人很有幫助,不過如果畫質可以像永生樹那麼好就好了。(沒錯,已被HD養壞)

Scarlett Johansson在露西裡的演出,一直讓我想到第五元素裡的蜜拉喬娃維琪。或許是因為盧導使用的運鏡方式,總能在特寫畫面中把她們性感的五官下迷人的情緒帶出來。從一開場面對惡人的驚慌,到在醫院裡面對自己的恐慌,再到最後面對知識的豁然開朗,我看見Scarlett在演出上的突破,她是這部片的靈魂。

(最後我想說說台北。這是一個只做到品牌知名度,沒有增加品牌偏好度的最佳案例。促進城市置入電影的人很努力地讓盧導把台北放進來,但或許他並沒有讓盧導了解台北真正的文化魅力,所以環境跟劇情並沒有一個很好的結合,手法粗糙。台北101不停地出現,連露西手上都拿著寫著台北的飲料杯,但是整部片改為在首爾拍也不奇怪,或許更好。唉呀。)

2 則留言:

  1. 據說台灣給的比較多錢所以來這裡拍
    但我更希望是這樣理解:台灣的處境跟露西有點像
    受到強國打壓、被強迫以及弱勢得靠智慧取勝

    片中三位台灣人(阿ken、司機、醫生)都是在專業領域強卻被強迫的好人
    日本跟新加坡的富裕與壓抑、香港過度開發的無力、韓國的高科技及人民的強勢個性
    其他國家拍都太乾淨了,泰國也很髒但整體社會氛圍是信仰的、和樂的,加薩這種地方更不合劇情不考慮

    想一想台灣還是比較適合~~哈
    消費文化高度開發跟快速的生活步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趣又很良善的理解 :)

      我覺得台灣髒得很可愛,所以以環境來說很適合,但如果出場人物可以多點個性就好了,畢竟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嘛~ (既然都給錢了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