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霜花店 (2008)



Source: Wiki
 

剛看完「沒關係 是愛情阿」這部韓劇(推),被男主角趙寅成的演技震懾到,因此翻出他演的舊電影來看。在Google打了電影名後,跑出兩個有趣的結果,「韓國的三級電影」,「色戒,斷背山,黃金甲的大集合」。把我的手放在鍵盤上,則是會跑出五個字 -「愛丟卡慘死」。如果以上有任何一個吸引你的關鍵字,不妨看一下。

另外看完電影後讀了聞天祥老師的影評,有不同的解讀因此寫了這篇。再加贈一小段對於韓國民族性的論述。

(以下有雷)

就是單純的愛情片不要懷疑

很抱歉,愛情路上走得很順遂或是愛情觀很單純的人一定不會喜歡這部片,尤其是對於結局保證想翻個白眼。或者是認為古裝宮廷劇就得要來個政治惡鬥或是對歷史留下新意,也不會太滿意,這部片的格局沒那麼大,我認為柳河導演只是想把愛情說好。

要說好愛情,眼神是最重要的,演員是最重要的。

當你愛著一個人的時候,你可以完全聚焦看著他,你可以像太陽一樣追著他照耀著他。當你痛苦地愛著一個人的時候,你的目光還是一樣閃耀,只是你像蠟燭一樣,會滴蠟油,會燒盡。

朱鎮模演活恭愍王這個角色,他的眼神完全說服了我,他是在愛情裡最大的受害者。飾演洪麟的趙寅成演技也很好,但是小女身為一位女性,覺得他的臀部太過搶戲,所以眼神是老二(這句話是說他的眼神功力排在朱之後第二名,不要想歪)。最後,身為Running Man的忠實觀眾,真的很難為180度翻轉的宋智孝給予一個公正的評分,但我可以保證的是,她體力跟柔軟度真的很好,這部份跟RMㄧ致。

五場性愛戲道出五種愛情狀態

先撇開開頭的男男舌吻不談,我認為那段舌吻只是要在一開始去交代兩人關係之密切,恭愍王跟洪麟的愛慾表現在兩人日常生活中彈琴,畫畫,鬥劍都要來的更多更挑逗。這可能是導演的一種巧思,故意要讓洪麟跟兩人的互動做出對比來。

洪麟跟皇后的感情演變,完全在五場性愛戲裡。

兩人第一次睡有點像現代夫妻一直想嘗試生小孩那樣任務導向的性愛,也是一種動物本能,所以拍攝重點放在趙寅成的身體抽動上。

第二次睡是享受性的快感,也啓動由性而愛的開關。 一個前戲的挑逗讓皇后把洪麟的臉從自己的身體拉到自己眼前,化學作用已經開始,拍攝重點放在熱吻上。

第三次睡是愛苗滋長後享受著禁忌的愛慾,儘管外面正開著宮廷宴會,兩人卻躲在藏書閣裡無法自制,偷情時的拍攝重點在兩人之外的環境,書櫃上被震落的書籍,外頭熱鬧的舞蹈表演,更重要的是由「霜花店」這首民謠作為主要的配樂,微妙的歌詞道出愛情裡的背叛。

第四次睡是在宮外,兩人陷入熱戀,無法容忍分離,這場跟色戒有的拼,所有人體可能有的排列組合都出現了,拍攝重點就直接放在各種姿勢的呈現上,用強烈的畫面表達強烈的愛。

以上四場戲呈現出感情與劇情的層層堆疊與增強,而第五次是我不喜歡的。此時兩人已經經歷內心許多糾葛,最能夠表現兩人情感細膩度的就是停在皇后給洪麟的深深一吻上,但卻追加了不必要的性愛戲。或許可以有二種解釋:一,皇后懷孕了,聽說懷孕中的女人性慾比較強。二,韓國人就要愛那血淋淋的兇狠,為了要引出洪麟去勢的橋段,所以決定讓恭愍王親眼看見這個劈腿的衝擊!(個人覺得有點多了,但這就是韓片的特色吧)

最複雜的感情

針對結局,聞天祥老師在他的影評寫出了他對於敘事結構與性論述的疑惑,也因此降低了他對於本片的評價。為何已經確認自己是異性戀,恨透王對他的殘害且愛著皇后的洪麟,死前想的不是皇后,反而是王與他馳騁草原的夢想?

針對這點,我有不同解讀。首先,要理解恭愍王愛洪麟愛的有多深。一開始洪麟問恭愍王,為何要選我去和皇后生孩子?恭愍王說,因為我希望我的孩子和你一樣優秀。到最後,王即使面對背叛他的洪麟,還是選擇讓皇后生下洪的孩子,他在洪麟殺到皇宮來時重複說了兩次,你這個愚蠢的傢伙,指的就是洪不懂他對洪的愛有多深(雖然那是一種扭曲的愛)。

洪麟在死前,發現皇后沒有死,因此轉頭看著被他殺死的恭愍王,落下了一滴淚,是因為他體會王的愛到底有多深,但他卻無法以等同的愛回報。即使洪麟最後發現自己愛的是皇后,但是陪伴著他長大的王,他以臣子之心忠心侍奉的王,還是有另一種無法抹滅的濃厚情感,這種最複雜的感情,洪麟自己有搞懂嗎?對我而言這是導演故意留下說不明白,讓觀眾自行解讀的地方。

而那王與洪麟在草原上馳騁射箭的畫面,也很有意思,一開始王並沒有替洪麟的手上畫上弓箭,但應洪所求才加上去的。從畫中平面的角度來看,洪跟在王身後,弓箭的角度就像對著王一樣,隱喻著最後洪殺死王的情節。所以在我看來最後畫面的安排,並不是洪腦中最後的夢想(在洪的特寫後還有多夾了幾個鏡頭),而是用導演自己的角度,來替在愛情中慘死的兩位男主角,獻上最後一絲哀悼。

(後記)控制著韓國人的民族意識

最近陪著老爸老媽看了「奇皇后」,發現韓國的古裝劇非常喜歡以他們作為元朝附屬國的這段歷史作為背景。而同樣飾演王的朱鎮模也面臨同一個狀況,必須掃蕩朝中擁元派來鞏固自己的勢力。

韓國人似乎喜歡不停掀開自己的傷疤,以自己最弱的過去來不停提醒自己要成為強盛的國家,被這樣的意識給禁錮著,但也不斷前進著。反觀華人的古裝劇,更喜歡的是以清朝康雍乾的強盛時代作為背景,歌頌著曾有的美好,透過向過去的美好致敬,來繼續努力。

這兩種意識,你喜歡哪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