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2012/11/16金馬日記] 愛‧慕Amour



Source: http://www.impawards.com/intl/misc/2012/amour_ver2.html

榮獲2012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作品。麥可漢內克2009年才以《白色緞帶》勇奪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獎,2012年又以《愛・慕》掄元,創下坎城影史上最迅速「金棕櫚連莊」紀錄。 - 敘述來自開眼電影網

用ㄧ句話形容看這部片的感覺 - 好好看但也好想離席!老病死的主題不是第一次看到, 但愛‧慕絕對是我看過在這部份洞察與刻畫最深的, 內心會一直有掌聲想起。但就因為太過深刻, 而我們總不想去面對生病與死亡, 當這部片像鉤子ㄧ樣一直要把你的相關回憶勾出來時, 好想離席阿。

愛的力量總是比我們想像與期待中的大, 這是人生的美好第一樂章。人的耗損與恐懼總是會不受控的累積上來, 這是人性的殘酷第二樂章。兩者的拉扯讓這部片變得動人但黑暗, 走出戲院時是帶著烏雲走的, 哭不出來但胸口極悶。我一直想起在病榻上無法言語與行動多年, 最後心臟衰竭離開的外婆; 以及因癌症早年英逝, 臨走前極度不想麻煩家人照顧的小姑。

另外, 喜歡許多定鏡的安排, 喜歡用古典樂當配樂, 非常敬佩兩位老演員的演技, 大師派電影迷必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