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2012/11/18金馬日記] 謊言的烙印The Hunt/Jagten



Source: http://www.cinenews.be/

又是一部精彩但黑暗悲傷到快把人淹死的電影, 我哭了(我哭點不低), 眼淚慢慢地溢出眼眶再緩緩留下, 離場時毫不猶豫地在觀眾票選單標記五顆星。我是拉斯馮提爾的粉絲, 對於用寫實手法講述社會壓迫個人的主題特別有感, 如果你也是, 這部片你一定要看。

幼稚園男老師被不實指控性侵幼童的主題或許不是第一次拍, 但是不同與一般劇情片(比較好萊塢式的?)會把重點放在故事發展, 到底小朋友們說了些什麼?檢警調查發現什麼?男主角到底有沒有洗刷冤屈?這些都沒有著墨太多;主要的篇幅都放在每個人怎麼看這個事件, 判斷是非的過程是什麼。感覺因為一開始就確立要講偏見與輿論暴力對人的影響, 所以一直都是以人的眼神, 態度, 小動作在支撐延續著整部片的高低起伏。

演員的挑選非常成功, 除了以本片奪得2012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的丹麥一哥Mads Mikkelsen不多不少恰恰好的演技讓人心醉又心碎, 其他要角(小女孩, 小女孩的爸爸, 男主角的兒子等)也都令人驚艷。現在比較冷靜下來後回想, 看Mads在這部片的表現真的很過癮, 你可以從他的眼神中看到外界給與的壓力漸漸地掐住他的脖子, 當你一直在想他到底何時要爆炸何時要爆炸, 他卻可以把持住在那個最完美的情緒點上, 平安夜那段真的是太棒了!(no spoilers)

我突然想起Shame裡的Michael Fassbender, 兩人都有神祕性感的特質, 用好演技撐起一部片。Mads看起來好像又比Michael邪惡一點, 對他有性侵幼童的偏見也很自然(這是什麼話), 不過相較之下我覺得Mads也比較性感, 丹麥女人們票選他為丹麥最性感的男人算是挺實在的。但怎麼都找不到他年輕時的照片呢?(怒) 離題了...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這部片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